桐城大横山抗日保卫战-文史资料-桐城政协网
文史资料
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习园地>>文史资料

桐城大横山抗日保卫战

admin    发表时间:2015-07-16    浏览次数:26337  次
  桐城城区东南30公里的大横山,位于双港、练潭(现均属桐城市双港镇)之间,海拔153米,长达1.5公里,因独立横排山峰,拔地而起,东北--西南走向,形成南北屏障而得名。一山兀立,控扼了桐城至安庆的东大路,历来为南固安庆、北卫桐城的战略要地。
   1938年6月,侵华日军占领安庆后,为了达到控制白兔湖、嬉子湖、高赛湖等沿江湖泊,打通贯穿安庆至武汉的桐城东、西大路陆上通道,从安庆经东西大路向武汉运送兵员、战略物资,并直逼武汉之目的,于l938年秋两次派兵进犯大横山。中国国民政府为保卫大横山这一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,先后派出安徽省保安第5团、国民政府军第48军176师等部队在此驻守,并在山上修“之”字形环山战壕四道,筑碉堡四座,其中主碉堡设于岭头制高点上,面积为40平方米,以此阻止日军进军进攻。从1938年至1944年间,中国军队与日本侵略军在此反复展开争夺战,有史可查的大小战斗就达7次之多,其中较大的战斗有两次。
   1938年9月,日军两次进犯大横山受阻,并不死心。1939年秋,日军对驻守大横山的中国军队又发动了更疯狂的进攻:9月初,日军进攻大横山,因中国军队英勇抗击,日军在进攻大横山受阻后,转而攻占了罗岭徐家祠堂、横山铺等地,杀人放火,无恶不作。9月28日夜,驻安庆日军300余人经过策划预谋,悄悄地潜至练潭镇附近,向练潭镇发起猛烈进攻,并占领了该镇,继而于天亮时分向大横山发起进攻。驻守练潭大横山的国民政府军和安徽省第5保安团奋起反击,坚决抵制日军的入侵。176师526团团长莫敌率部在日军必经之道布下伏兵,待鬼子一到,愤怒的子弹倾泻而出,打得鬼子措手不及。经过一昼夜激战,我军毙伤日军200余人,并乘胜追击,收复了被占领的练潭镇。日军此次进犯行动因损失惨重而宣告失败。
    1944年3月2日,不达目的不肯罢休的敌人又一次发起疯狂进攻。经过一番考察,驻安庆日军第13师团第13步兵旅团一部决定乘汽船沿菜子湖进犯罗岭。勘察到敌情后,我新四军7师沿江支队与国民党176师527团迅速决定联手狙击,设伏于大横山东北麓村庄,利用有利的地形与敌军展开了激战。由于敌军的进攻非常猛烈,战斗进入短兵相接阶段。176师下士农有德等人被一小股敌军阻击在一山坳处。战士们身中枪伤,却拼死奋战,眼看弹药就要用光,敌人的刺刀明晃晃地出现在眼前。就在这危急关头,农有德拉响了手榴弹,随着一声巨响,宁死不屈的烈士们与敌人同归于尽。此次战斗中,我军打死敌军200余人,打伤百余人,最终取得了战斗的胜利。
  在大横山保卫战中,中国守军伤亡千余人,日军也付出死伤近千人的惨重代价,故日军称“大横山”为“大虎山”。中国抗日军民始终扼守大横山,粉碎了日本侵略者妄图打通贯穿东西大路,并由西大路进逼武汉的狼子野心,切断了日军由东西大路从安庆向武汉运送兵员、战争物资的一条重要通道,阻滞和消耗了西进的日军。
    在大横山保卫战中,国民党抗日部队第176师、安徽省保安第5团,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四支队、桐城抗日学兵队、新四军沿江支队,以及广大抗日民众,形成了强大的民族统一战线,同仇敌忾,共同谱写了抗击日寇的光辉篇章。在此献身的共产党人、国民党抗日将士及抗日民众,将如同大横山一样永远屹立在人们的心中!﹙市委党史办、市政协文史委﹚
皖公网安备 34088102000172号     |     皖ICP备14011494号

Copyright © 2014-2022 政协桐城市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

邮编:231400    办公室:0556-6121612

地址:安徽省桐城市文津路19号    技术支持:桐城网